close

來到埃及第42天,終於有時間靜下心好好記錄這一切。

44天前,2018年9月13日,我踏上了這趟10,000公里的路程。

從家到目的地,是在Google Map上看比例尺小到會出現整顆地球的距離。

2018-10-27 (1).png

 

為什麼明明台灣到亞歷山卓只有8712公里,我們卻花了60小時飛過10,000公里才到達?

一切都是淚。

 

身為貧窮的大學生,面對未來一年未知的留學之旅,想當然爾在買機票時選擇了最划算的行程。

仗著年輕有活力,我們透過skycanner從mytrip上面訂購了轉機兩次(台北-曼谷-巴林-亞歷山卓),共計27小時,台幣15,545元的機票

(我們是5/24下訂的,大概提前4個月買,算是正常時間不早不晚)

(另外一個選項是長榮轉阿聯酋,轉機僅2次,但需要將近3萬)

第一段是長榮,後面兩班則是名不見經傳的海灣航空

事先我們也有上網爬文過,除了說海灣航空的飛機食物難吃,其他並沒有什麼負評

萬萬沒想到,錯誤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買機票的時候兩個行程一樣的班機,長榮的卻比華航貴,是因為長榮跟海灣同屬星空聯盟,所以行李可以直掛

 

在前往機場的路上,有人問我,要去這麼遠的地方是不是覺得很捨不得很緊張?

其實沒有,我只覺得行李好重。

關於行李,我們也是經歷了番波折。

剛到桃園機場,我們四個女生一個人兩箱行李,拖著沉重的行囊去長榮櫃台登機,

對搭飛機不陌生的人應該知道,登機就是把護照拿給地勤,把行李放上行李秤,他還你護照+機票的簡單過程,通常10分鐘以內就好了

然而我們四個交出我們護照後,愣是等了半個小時。

「你們要去哪裡?」

「埃及」

「埃及?!有買回程票嗎?」

「沒有,因為我們要去一年」

「一年?!去做什麼呢?」

「讀書」

其實至今還是很不懂為什麼會問這些問題,是擔心我們不回來了嗎?

打電腦打了很久的地勤人員跟我們說,(天知道跟往後遇到的地勤比起來,他簡直是光速小飛俠)

他無法查到我們下段機票的班機資訊,所以我們在曼谷的時候必須再去海灣櫃檯領機票,然而他行李可以幫我們直掛

幸好這是在行前我們就料想過的情況,因為在skyscanner上訂機票時會有選項問你要不要買座位

其實那個時候是不用買的,買完後再用電子機票號碼在航空公司規範的時間內上官網訂票就好了

(長榮很早就可以劃位了,海灣航空時間是飛機起飛24小時前,會寄簡訊提醒你上網劃位)

然而當我們想要預先支付超重行李費用時,網頁卻顯示我們訂的機票不是長榮本公司發的所以不能預付(skyscanner上訂機票要注意的問題)

而且我們的長榮網頁上也沒有海灣航空的資訊但海灣航空的網頁上是有長榮的航空資訊的。

總之我們就是糊裡糊塗地去機場想說順其自然。

言歸正傳,我們四個把所有的托運行李放上秤台,剛好117公斤(一個人限重120)。

9/13 22:30 安全登機。(接下來的日子真的很懷念長榮讓我們這麼順利的就上了飛機)

 

9/14 01:10 到了曼谷,就是一切惡夢的開始

因為原本預計在曼谷待機10小時,我們下飛機後很悠哉的閒晃了很久,

坐上電梯在3樓出境後去4樓逛逛,因為當時是凌晨,免稅店幾乎都沒開

我們找了個大家都在睡覺的區域,旁邊還有手機充電站,輪流睡覺顧行李。

其實曼谷機場設備都很棒,是整趟旅程中最高級的機場了。

睡飽了後我們輪流去逛街吃早餐,

物價最高的機場果然名不虛傳,曼谷機場的東西都很貴,光是小小一盤不好吃的煎餃也要120泰銖

沒想到現在身處埃及的我是多麼想念這亞洲的風味。

 

11:00,離飛機起飛還有50分鐘。

待機10小時後,我們坐在登機室等登機廣播。

誰也沒想到,這一等就等了24個小時。

12:30 航空公司發下餐券請我們去用餐,說飛機14:50起飛。

14:30 我們再次回到登機室,然而班機並沒有起飛,這次,我們又等了2個半小時。

17:00 至此,確定錯失第三班班機。

班機已延誤6小時,達到班級延誤險標準(有4小時、6小時之分),恭喜我們可以獲得理賠。

我馬上傳mail告知答應要在亞歷山卓接機的語言中心,我們班機延誤,無法準時到達,歸期未定。

就在全場暴怒與航空公司爭論不休時,地勤人員突然宣布5分鐘後登機

 

我們感動不已,在曼谷待了17個小時終於要離開了,

然而小孩你還太天真了。

最荒謬的還在後面。

17:30 我們在飛機上等待起飛。

20:30 我們被請下飛機。

事後想起,這完全是航空公司緩解乘客情緒的手段。(當時太累完全沒有細想)

  1. 我們登機時,地勤完全沒有檢查機票,很草率地看我們手上拿著機票就讓我們上機了。
  2. 上機後,空服人員坐在他們的位置上好好的完全沒有要服務的意思。
  3. 下機時經過放食物的空間,完全沒有任何飛機餐的蹤影。

與隔天要正式起飛的模樣完全不一樣。

 

這時候的我已經怒火沖天,到底搞什麼上飛機又叫我們下來,

地勤人員解釋現在要帶我們去飯店過夜,今天飛機不飛了。

可笑過了這麼久才說。

然而我們四個因為是在曼谷轉機並沒有曼谷的簽證,所以我們必須住在機場內的過境旅館。(當然費用是航空公司全包)

地勤人員說班機時間不確定,有消息會隨時call我們,但一定是明天才能飛了。

我們這時候已經完全放棄了,有床睡就很好,還有保險理賠,簡直就是不幸中的大幸。

(人在谷底的時候真的小小的事情也可以很開心)

於是女人們化憤怒為購物慾,在免稅街狂掃,立志把保險額度用完(保險有分實報實銷跟定額賠償,我剛好都是實報實銷)

曼谷機場的東西真的不便宜,要是沒有保險,班機延誤沒有行李的我們要在機場內度過一晚真的會大失血。

呼籲大家要長途旅程要買廉價機票真的可以保個飛機險(尤其是搭中東國家的航空),或是用信用卡刷機票,通常也會有保險。

渾身疲憊的我們在買到回本後,回到飯店沾床就睡。

 

9/15 8:00 飯店morning call,說班機10點飛。

我收到航空公司mail給我的新班機資訊,我們原本轉機兩次,變成要三次了。

我馬上轉傳班機資訊給語中,告訴她請到時候再派人來接。

9/15 10:00 飛機起飛。感謝阿拉,終於讓我們離開曼谷了。

在曼谷機場,我們度過了33個小時。

人生精彩就是你以為你已經在谷底時,發現其實底下還有洞穴等你掉下去。

 

說到這裡不得不感嘆阿拉伯人的隨遇而安,他們認為世間萬物皆由阿拉安排,之前略有耳聞,卻沒有如此深刻的體悟到

等待再久他們也沒有怨言,跟地勤抱怨的幾乎都是非阿拉伯人

相信如果今天發生在台灣,除了大家會抱怨連連,在飛機上等待時應該是靜悄悄的一片,像我們一樣在補眠

沒想到他們在飛機上也是非常有活力的聊天玩樂,我們睡死的同時隱隱約約還不斷被嬉鬧聲吵醒。(累到什麼話都說不出口繼續睡覺)

接下來的行程,我們有了對他們的反應有了更深的體悟。

BTW,或許是因為讓我們等了很久,這趟班機的飛機餐很好吃,只差長榮一點點。

 

9/15 14:00 到達巴林機場

巴林機場雖然小,至少還有wifi

因為待機時間長,我們從容不迫地用破爛的阿文跟海灣的地勤拿了延誤證明。

我們是第一個到的,一陣亂七八糟的溝通後,地勤跟我們說知道了,在旁邊等一下

於是我們站在旁邊等待。

這時陸陸續續也有其他的旅客來拿延誤證明,而有些旅客可能是來吵架的?(聽不懂他們在幹嘛)

於是地勤邊吵架,邊幫別人處理事情,邊跟旁邊的地勤聊天,然後斯斯文文的用一根手指頭在鍵盤上敲打著文字

一個小時後,我們終於拿到了四張延誤證明。(就是四張紙也要慢慢等喔!)

9/15 18:50 很幸運的,我們準時離開巴林。

而這趟班機的飛機餐就恢復他應有的樣子,撕咬也咬不動的麵包,黏黏糊糊冰冷的食物,我把餅乾放入包包,剩下食物沒吃幾口就倒頭繼續睡了。

 

9/15 21:00 到達開羅機場,正式進入埃及的國境。

其實這時候我們已經喪失了時間概念,也沒有調時差這回事,就是站著就醒著,有椅子就睡的狀態。

從離開巴林開始,我們正式與世界失聯,開羅機場沒有wifi,我們也沒有漫遊,於是無法跟任何人溝通報平安,包含負責接機的語言中心。

渾渾噩噩的拖著行李,去銀行買了落地簽(埃及是落地簽,效期30天,美金25元),貼在護照上,填好剛才在飛機上睡睡醒醒時空姐塞給我的出境表格

排隊等待入關。

明明身為首都機場,國內線卻只有一個小小的X光機,所有旅客大排長龍

不知為何還有地勤在我們排到一半時請我們到外面等10分鐘再進來重新排。

一且都很莫名奇妙,但只剩下最後一班班機了,

疲累的我們只想趕快抵達目的。

沒想到,在這裡,我度過了我所有搭飛機旅程中最痛苦的時光。

 

看著寫滿「Delay」的班機資訊版,我試圖找我們的班機號碼

預計01:00起飛的班機,00:00了都還沒公佈登機門資訊,這時心裡已有了計較,「大概又要延誤了吧」

果然如此。

我們01:00才進入登機室,正想說應該可以馬上上飛機了吧,

呵呵小孩你還太天真了。

 

在這個很冷很冷很冷的登機室,我裹著毯子,穿上包包所有外套,始終覺得寒冷。

我同學沒準備毯子的,抱著雙臂一直發抖,因為他們睡著錯過飛機餐,現在就是飢寒交迫。

其實我也很餓,早知道剛才的飛機餐應該吞也吞下去的。

我拿出剛剛塞進包包的餅乾,天知道我有多慶幸我剛剛還記得帶走餅乾。

然而一包小餅乾根本不能應付我們四個人,大家還是很餓。

從出門到現在,已經過了57個小時,除了兩個飛機餐,我只吃了一盤煎餃和一包薯條。

但那個時候在各國時差間轉換的我們早就不知道過了多久,

只覺得腦袋真的很亂,幾乎不能思考,大腦像裹了泥漿一樣,轉也轉不起來。

看著登機室外的飛機,它到底什麼時候才要飛。

比起眼前跟地勤人員據理力爭的其他乘客,我們四個就像超脫世俗的流浪漢,

一個坐著發呆,一個躺在椅子上睡覺,一個坐著補眠,一個說太冷了怕睡著就起不來(?!)

很狼狽,很無助。

或許是幾天胡亂的作息,那時候除了「好冷。好餓。什麼時候要飛?」我腦袋裝不下別的東西。

在這裡等了2個小時,我卻覺得比曼谷等了33個小時還要疲憊。

 

「領食物了!」

這句話喚醒了我們全身的力量,領了麵包,我大口大口地咬著,

雖然是比剛剛飛機上還硬的麵包,我卻硬生生吃完了整條。

「登機吧!」吃完麵包看著打開的登機門,我終於意識到

旅程好像要結束了。

糟糕!完全沒辦法通知接機的人司機班機延誤!

只希望他們會自己看班機資訊。

 

9/17 03:00 登上飛機,一坐下,我就睡死了

9/17 04:00 飛機起飛的癲頗吵醒了我,「咦?怎麼才起飛」閃過這個念頭,我又睡著了。

 

9/17 05:00 到達亞歷山卓機場(HBE)

「What took you so long? We have been here waiting you for 4 hours!」

抱歉了司機,讓你們在寒風中等我們這麼久。

 

比預期晚了33個小時,

亞歷山卓,過了60個小時,我終於到了。

可憐我的同學,它的行李還在某處流浪。

前往宿舍的我們,看著窗外升起的太陽,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度過了這一切,真的不覺得我在阿拉伯世界還會遇到更不耐煩的事情了。

是吧?

 

雖然故事停在這裡感覺很棒,但我還是想說

9/17 09:00 飛機降落4小時後,竟然到語中參加分級測驗!!!

天知道我那時後腦袋在想什麼,簡直是在睡夢中寫考卷。

17:00 回到宿舍,洗澡,倒下,深眠12小時。

我的交換生活,就這樣開始了。

結語:

長途飛機一定要帶毯子。

不要坐海灣跟埃及航空。

長榮華航真是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文水小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